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指导专家聘任仪式暨评建指导启动会

发布者:陈纯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32

为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1218日,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指导专家聘任仪式暨评建指导启动会。上海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赵丽霞及一级主任科员唐金良,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冯晖、副院长刘苹苹、高教所所长冯修猛,评建指导专家组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周小理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匡江红教授莅临指导。学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校级教学督导代表、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主持。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评建指导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鲁雄刚强调,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与人才培养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自身问题的有利契机,更是凝心聚力践行党的二十大教育强国建设使命、全面推进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指导工作的启动,标志着学校评建工作进入到了新阶段,学校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研读、认真理解和把握自评指导过程中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

  


院长龚思怡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指导专家颁发聘任证书。

  


副院长杨万枫从学校基本概况、自评自建工作、工作进展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审核评估整体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评建指导专家组组长于建国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充分发挥行业背景优势,总结凝聚办学特色,补齐短板与不足,他希望专家组成员与学校携起手来做好自评自建工作,使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更加有序、高效、高质量推进。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冯晖指出,审核评估是一项“全链条”的工作,自评自建是其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学校要充分认识自评自建工作的重要性,把握自评指导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开展自评指导,一方面帮助学校把握好审核评估方向,贯彻落实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另一方面引导高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主改进,更好地激发学校运用评估结果改进工作,促进学校创新发展。

  


上海市教委督导室赵丽霞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评建工作的成效,希望学校在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十大计划的推进中实现“电机作为”。对学校接下来的自评自建工作,赵丽霞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等资源,深入挖掘、分析,促进数据可视化,构建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新模式;二是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和持续改进,全面排查本科教育教学薄弱环节及存在问题,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学校质量文化;三是全面总结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经验和特色,凝练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面具有推广价值的示范案例,在全校和更大范围内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院长龚思怡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深刻认识到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将产教融合特色发展路径贯穿“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全过程、打造新时代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的“电机样本”的有效抓手。对评建指导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校上下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对未来的自评自建工作,要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继续落实职能部门全面协同、评建专项工作组重点推进、二级学院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做到人人参与、科学统筹,全校一盘棋推动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第二,继续强化主体责任、优化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将评建工作做充分、基础数据做扎实、质量保障做彻底;第三,继续全面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发力、持续改进提升,抓住重点内容、抓紧关键环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