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个教师节致辞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322

尊敬的全校教职员工:

在这兰蕙争妍、硕果盈枝的金秋九月,我们欣喜地迎来了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向躬耕杏坛、呕心育人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个学年,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关怀帮助和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主动适应新形势、顺应新要求,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大学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长期以来,我校教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奋战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第一线,大家怀着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播种未来,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兴贤育德,责在师儒”。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教师的第一责任是教书育人。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政提三点希望,与全校教师共勉:

第一,坚持以德立身,做明道传道的践行者。“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希望广大教师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之德,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积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将教书育人的职责融入血液,将立德树人的使命写进生命。

第二,坚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推动者。“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我国高等教育迎来深刻变革的新时代,各类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不断涌现,这给全体高等教育者带来了新的挑战,更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全体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做好学问之师。

第三,积极参与科学创新,做高质量学术成果的创造者。科研是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中的重要使命之一,全体教师要针对国家、上海以及学校所在区域社会需求加大应用型研究,积极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参与学科团队组建,形成学校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和特色,为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提供智力支撑。

我们坚信,教师是兴校之本,强校之基,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将继续大力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着力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体系,搭建青年人才成长支撑平台,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不断改善教师待遇,为教师创造更好的教育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我们在上海电机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同舟共济、锐意进取,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的工作干劲唱响学校改革发展主旋律,为上海电机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全校教职员工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孙培雷

校  长    胡 晟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