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秦伟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402

920日上午,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隆重举行


临港区域高校联盟是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电力学院5所高校共同发起组成的民间自治机构,旨在更好地服务于临港“两区”“两城”的城市功能定位,发挥高校管理自治机构在高校聚集区统筹、服务、协调作用,强化联盟高校间的合作交流,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联盟高校优质资源共享,形成临港区域各高校自我建设、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促进临港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联盟理事会由联盟各校党委书记或校长及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浦东新区教育局负责人、临港管委会和南汇新城镇相关负责人等组成,下设多个专业协作组负责协调具体事务。


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临港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弘,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江彦桥,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庄佳芳,南汇新城镇副镇长王炯彦,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校领导孙培雷、陈信、李晓军、陈东辉、王志恒、张川出席大会。大会由平辉主持。

会上,各理事会成员单位审议并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和首届轮值高校。平辉被推举为联盟首任理事长,我校被推举为首任轮值单位,校党委书记孙培雷被推举为副理事长。

上海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顾满峰代表市教委回顾了联盟成立的工作背景和前期筹备情况,介绍了联盟的性质、职能、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孙培雷代表首届轮值学校发言。他表示,轮值单位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学校将在联盟组织建设与管理、各高校内部优势资源共享和争取各方资源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希望在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把“临港区域高校联盟”建设成为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地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共享平台,努力实现“学生受益、教师受益、社区受益、企业受益,临港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

与会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临港区域高校联盟的成立,将搭建起五校之间进一步互助协作、资源共享的有效平台。在上海市教委、临港管委会和浦东新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各高校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支持联盟在教育教学、产学研合作、学生事务和文化体育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共同打造临港高校“命运共同体”,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张弘在讲话中指出,临港高校联盟要整合地区高校优势资源,促进地区高等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各高校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大学生热爱临港、服务临港、服务上海的意识,为临港建设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要进一步融入临港社会发展与社区建设,促进地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张弘表示,希望上海电机学院能以积极有效的工作为联盟的发展起好步开好头,希望联盟在临港高端产业集聚和未来城市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塑造更响亮的品牌。临港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联盟和各高校的合作,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打造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共同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和临港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平辉在讲话中说,今天的大会意味着临港高校联盟的正式启动,各高校要认真学习李强书记在临港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临港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强调,在联盟这个多边、开放的组织当中,各高校要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功能,更多承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任。联盟各高校要积极对标临港地区发展定位,深度融入区域发展,一是要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更好服务于浦东新区、临港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二是要密切对接,服务临港重点产业的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服务社区文化建设,切实承担地区文化引领的责任。他要求联盟建立常态化、经常性的互动对接机制,以有效的合作成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和临港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史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