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326

111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规划处副处长何斌、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国际交流处副调研员刘江园,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高教评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冯修猛、原所长胡莹,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专家以及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部、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主持。

于建国代表专家组向上海电机学院各级领导、师生、管理及服务人员为本次审核评估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对为期四天的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四天来,专家组深度访谈了全体校领导,走访职能部门38人次,走访全部12个本科教学单位及有关实验中心20人次,考察图书馆、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等校内其他单位16人次,走访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3个,召开学生座谈会6次,听课28门次,随机看课多门。调阅29门课程的1482份考试试卷,调阅18个专业的561份毕业论文。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本科办学过程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从五个方面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评价:一是办学定位明确,办学特色鲜明,确保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符合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二是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办学能力与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三双四共”校企联合培养卓越现场工程师的实践初见成效;四是以“有效度”为目标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五是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受企业欢迎的现场工程师。

总体来说,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各项制度措施保障了教学的中心地位;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能够保障人才培养需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质量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学校人才培养的效果与培养目标相符合;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高。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持续提高,本科教学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专家组也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校高端人才严重偏少,双师型队伍建设过程中教师的培训过程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教学资源有待进一步增加,教学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科研反哺教学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学风建设仍要进一步加强,个别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工作态度还需提升。专家组的每一位成员都从各自考察的内容出发,逐一进行了个人评价意见的反馈。

  

校长胡晟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胡晟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学校查找问题、发现不足、推动改革、帮助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是学校今后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学校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坚持办学定位不动摇,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共识和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将学校发展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将人才培养目标分解落实到所有教育教学环节中,切实贯彻好、落实好。二是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带头人和团队的引培力度,持续促进师资队伍职称结构更加合理以及专业间教师数量更加平衡。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对教学工作的支撑力度。四是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育人格局体系,强化优良管风、教风带动优良学风的作用。五是进一步深化“三双四共”校企联合培养卓越现场工程师模式的实践与创新,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内化、强化,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巡视员蒋红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认为上海电机学院审核评估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专家的反馈意见非常中肯和坦诚,提出的建议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他表示,胡校长代表学校的表态,非常坦诚,反映了上海电机学院敢于直面问题和困难的气度和胸怀,希望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分层分类梳理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到院系、专业以及教师个人,全力解决审核评估当中发现各种问题,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真正实现以评促建。蒋红表示,市教委将认真研究梳理此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为学校提供强劲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希望上海电机学院以本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专家组意见和建议,抓好整改工作,把上海电机学院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吉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