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举措探索优化贯通培养模式 发布新工科8个子课题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120

820日,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管理系列会议在上海电子工业学校徐汇校区顺利召开。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王磊、副处长赵坚等,我校副校长杨俊杰、教务处处长陈年生以及贯通专业校内负责人,和各贯通合作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上海电机学院中本贯通培养管理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各中本贯通合作学校汇报了2019-2020学年的工作,我校教务处通报了各中职校期末联考情况和已转段学生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各教学协作组汇报了2020年工作进度。虽然贯通工作的开展在年初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在我校和合作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联合教研和期末联考工作圆满完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会上各合作学校还分析了今年中本贯通专业的招生情况,一致认为今年的生源质量高于往年,说明贯通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逐年提升。

会议第二阶段是我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动员和推进会。陈年生处长从项目背景、项目概况、项目目标、项目任务、项目拟解决的问题几方面,对“新工科背景下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做了整体介绍。为了更好推进新工科项目开展,项目分解为8个子课题任务,并确定了各子课题负责人,由各子课题负责人与中职校对接具体工作。合作学校领导均表示非常感谢我校提供了这样一个项目平台,将化压力为动力,组织和协调学校的骨干人员集中力量共同参与。

会议第三阶段为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上高本、中本、中高贯通工作组组长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随后进行的上海电机学院贯通培养委员会轮值单位的交接仪式上,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移交给上海市西南工程学校。交接双方对于轮值单位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贯通委员会成员对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半年来的轮值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会上,杨俊杰副校长发言表示,贯通培养是我校很重要的一种培养模式,我校的贯通培养种类全规模大这给我们的人才培养带来一定的挑战。后期将进一步探索优化贯通培养模式,将各校特色结合,形成我校贯通培养特色模式。

赵坚副处长对我校的贯通工作给予极大肯定,他赞扬我校贯通培养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有理念、有举措、有成效,保证了教学质量,真正让学生受益。同时他也指出,当前社会对人才的复合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进一步加速,这些都是今后贯通工作中要面临的挑战。

王磊处长表示我校的贯通工作脚步未停、思考纵深、领导重视、想深做细,会上发布的新工科项目中的8个子课题覆盖了贯通培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我校的贯通培养工作越想越深、越做越实。上海的贯通培养在全国启动的最早,电机学院在上海的贯通培养中走在前列,希望我校积极思考总结,尽快提炼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成果。(姜楚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