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第二阶段——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97

115日,学校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杨俊杰作题为“深化改革,谋划发展,擘画‘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一流’奋进之笔”的教学工作会议报告,副书记杨若凡解读了《上海电机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讨论稿)。延承第一阶段主题大会的内涵,119日,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第二阶段——分组讨论会议,分9个小组展开分组讨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联系点单位的讨论。

分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教学工作会议报告务实、前瞻,如实的反映出了目前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问题以及具体发展目标与措施。《上海电机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讨论稿)中,7大行动计划、针对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从“七大行动计划”提出25条创新举措,打出电机本科教育改革“组合拳”,为各学院各专业教学工作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和政策依据。各小组紧密围绕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目标,围绕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探讨如何激励“教师爱教”、激发学生乐学,主要从人才培养、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投入、教学管理七个方面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一小组在电气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与会教师结合我校办学现状和实际工作需要,提出学校要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理念、引进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等手段加强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要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估体系、优化学生评教体系及课程评估建设等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能效。要加快建设课程思政团队,强化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并以分类评价指标为标准,优化考核机制。


第二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与会教师指出,上海电机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中所提到的任务艰巨,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既要有组织保障,也要有机制保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创新的攻坚期,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抓手,共同为提升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第三小组在文理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该组教师指出学校应当思考如何处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需求与学校资源有限的问题,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依靠发展去解决。围绕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总体布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问题,提出要加强学生管理,增加教学投入,重视实践机会,完善校园服务,综合保障质量的提升。

第四小组在电子信息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针对课堂教学,该组教师指出在疫情背景下,任课教师既要面对困难又要抓住机遇,在教学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尝试,提升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质量和效果。同时,该组教师指出要继续加大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等方面的投入,要制定合理的体制机制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与发展,要加强教学、学生等各条线的信息共享、沟通与配合。

第五组在体育教学部会议室展开讨论。该组教师指出工程专业认证能够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内涵式发展提高我校教育教学的国际认可度和竞争力,学校各相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帮助学院建立起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同时还提出学校要完善基础建设和选课制度以保障基础教学、要考虑体育学科的特殊性等建议。

第六组在设计与艺术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该组教师建议学校在教学设备投入上给予闵行校区更大的支持,同时设计与艺术学院积极回应学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中建设产业学院的规划,表示希望将本学院纳入其中。

第七组在机械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该组教师认为在大力发展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的背景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为高等教育的必然,积极构建现代产业学院也是推动高校分类发展、推动我校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要加大教学研究经费支持力度,鼓励形成各项精品教学研究项目,加大经费支持出精品,出亮点,以点带面,带动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学校要加速信息化教学、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待遇。

第八组在商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该组教师建议系统整合实验资源,突出实验室建设的交叉性,比如商学院9个专业归属于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基于商学院学科特色,已有的实验室相互间具有关联性,应加强交叉融合,做到实验室复用,一个实验室可面对多专业、多课程,以体现专业内容的联系,提升商学院学科的完整性和完善性。针对课程建设,该组教师指出课程建设应首先明确方向,是以产教融合、课程项目,还是赛教融合为主,需要进一步探讨。

第九组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展开讨论。该组教师指出学校要大力支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线上、线下“五位一体”的一流课程建设体系,丰富课程资源,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夯实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