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266

714日下午,学校线上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副院长杨万枫、校级督导组成员、教务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及院级教学督导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年生主持。

会上,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朱武教授代表督导组针对本学期线上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期末考试巡考等工作内容进行了督导工作总结。本学期11位校级教学督导通过超星、智慧树、腾讯会议和QQ等平台共听课看课494门次,涉及全校392位教师,其中在线直播课程245门次,非直播课程249门次;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总体良好,答辩工作组织得力,过程规范严谨;期末线上考试,绝大多数监考人员均按学校规定的时间提前进入考场,未发现迟到、早退现象,认真负责,监考人员对整个考试过程中把控良好。这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坚守工作岗位、规范教学、力求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实质等效的敬业精神。同时,督导组也对线上教学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

教务处对下学期校级督导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教学督导评价方式与内容,持续改进质量监控管理体系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对接工程教育认证与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完善和补充相关制度文件,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加强质量监控,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最后,杨万枫代表学校感谢各位督导的辛苦付出,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巡课保障本科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结合学校下一步的中心重点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教学督导作为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位督导继续充分发挥参谋与咨询、检查与指导、补充与核正、桥梁与沟通的作用。二是希望各位督导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为学校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规范本科教学管理等提升教学质量建议献策。三是希望从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入手,从以督教为主转变为督教、督学、督管,全方位、多层次地促进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四是希望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协同联动机制,针对反馈的问题及建议要及时进行总结,达成共识并制定下一步改进方案,形成闭环机制。

本学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从第四周开始全面实施在线教学,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教学活动顺利运行,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