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探索项目化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93

项目化教学是一种依托完整的项目实施过程来开展教学的教育模式,是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任务为驱动,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学生在做中学、做中想、做中悟,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在培养学生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使用现代工具沟通、团队合作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强化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职业意识培养,提高应用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明确提出在各个学院探索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教务处在副院长杨万枫的指导下,通过走访调研、咨询研讨、内部交流、访谈调查和座谈会等方式就项目化教学改革目标、思路、内容和实施等方面与专家学者、教学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教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构建了学校项目化教学改革思路,形成了项目式教学改革实施的细化内容和工作路径。



823日下午,学校在线召开了项目化教学改革立项答辩评审会,会议邀请曾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燕山大学姚建涛教授、金淼教授和宋俊杰主任担任此次答辩的评审专家,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材料学院、商学院和设计与艺术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线上答辩。

项目负责人从项目构建思路、具体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考核方式和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三位评审专家从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成果输出性、考核合理性和项目的可持续性等方面做了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评审专家认为,各项目都经过了精心思考和设计,与专业课程体系深度融合,既注重培养学生解决现实情境下真实问题的能力,也注重学生高阶思维和职业意识的培养。专家们同时指出,项目负责人要在项目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开放性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确保“项目”的落地实施和学生的能力产出。



学校下一步将持续引导各学院各专业基于“学科专业对接产业链”和“全面服务区域经济”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深入探索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本位的项目化教学模式改革,构建具有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项目化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供稿:教务处王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