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研制专家咨询会在线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436


为积极做好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我校于108日参加了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召开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研制专家在线咨询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苹苹,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高教所所长冯修猛,常熟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秘书长黄文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媛媛和华东理工大学刘蓬等专家出席本次在线咨询会。上海电机学院副院长杨万枫、教务处处长陈年生及教务处相关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冯修猛所长主持。



杨万枫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和上一轮审核评估相比,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具有突出立德树人、聚焦“三全育人”、注重治理改革等新特点,必须悟透吃透审核评估的理念和指标内涵。学校将以审核评估评建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校的办学定位更加明确,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实现新进展,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教务处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组织架构、进度安排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讨论稿)。与会专家对工作方案深入分析并对“评什么”“怎样评”“怎样做”进行了深度诠释,为我校做好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顶层设计、任务分解以及评建工作与常规教学的有效融通指明了方向,在如何强化评建工作的责任落实、如何做精做细专家线上评估工作、如何有的放矢选择定性定量指标、如何制定审核评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刘苹苹副院长指出,审核评估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迫切需要,是展现学校办学成绩的良好契机。本轮审核评估由教学审核评估转变为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审核评估全过程、全方位,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评估指标的内涵要义,主动履行使命担当,构建上下联动、部门齐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凝心聚力做好自评自建工作。(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