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门数增至16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75

 根据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66号),我校共有4门课程被认定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1门。至此,我校“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门数增至16门。

序号

二级学院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负责人

1

商学院

线下课程

财务管理

靳磊

2

电气学院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高桂革

3

机械学院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机械设计

辛绍杰

4

外国语学院

虚拟仿真实验

教学课程

智能制造情境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

陈忆浓

张玉双


  

课程:财务管理;课程负责人:靳磊

《财务管理》课程采取“一主线、三对接”方式构建了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内容体系。课程理论教学采取“项目化任务式”的教学模式,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过程;实践教学采取综合性创新性课程设计的实训方式,突出应用能力培养与考核。本课程注重特色教材及配套资源建设,靳磊老师主编的课程教材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负责人:高桂革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培养学生应用单片机开展控制系统分析及设计的能力。包括演示程序调试和仿真、实验板验证等,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提升单片机系统的设计能力和编程能力。本课程将理论教学内容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系统开发能力,切实提升专业知识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

课程:机械设计;课程负责人:辛绍杰

《机械设计》课程是机械类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教学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充分挖掘本课程思政元素并融入课程,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实现课程育人功能。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翻转课堂和项目化教学用于课程教学,充分发挥混合式教学优势,注重培养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本课程教学团队重视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与行业企业结合紧密,充分体现产教深度融合的成果。


课程:智能制造情境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负责人:陈忆浓 张玉双

《智能制造情境下德语沟通交际虚拟仿真实验》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契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聚焦智能制造,旨在培养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德语+智能制造”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实验设计了进阶式情境进行德语口语教学,实现了“德语”和“智能制造情境”的有效衔接,弥补了传统实验教学的不足,做到“真实情境”“真实场景”“真实交流”“真实交互”,达到“化虚为实,虚实结合,深度交互”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学校将一流课程建设作为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重要发力点,相继出台了《“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构建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全英语六位一体的一流课程建设体系。今后,学校将持续加大课程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