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135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以及《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2018]8号)等文件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引导、激励教师基于在线课程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研究,决定开展开展2019年度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深化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继续提升我校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扩大学校优质课程社会影响力,力争入选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助力学校一流课程建设。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原则上以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以及能够体现学校优势和特色的、量大面广的专业课等类型为主。

(二)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富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以及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

(三)尚有教学研究项目未通过结题验收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三、建设期限

立项的在线课程建设按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认定,原则上建设期为1年。

四、 建设费用

参考课程学分对每门课程给予5-15万不等的课程录制、编辑和制作经费资助,由教务处统一实施管理;另拨付日常建设经费3万元,用于课程建设有关的设备及材料费、调研差旅费、办公用品费、劳务费、及咨询评审费等。

五、建设要求

形成较为完善的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实施方案。包括:重构课程教学大纲,精心准备素材,围绕所涵盖的基本知识点制作教学视频,基于教学视频设计系列学习任务,提供多媒体资源(电子图书、图片、视频、PPT 等),设计和加强在线或线下主题讨论,通过完整的学习任务管理环节设计、驱动学生系统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其中,在线学习资源(教学视频)以提供课程的基本内容、知识为主,在线讨论、线下答疑指导等重在针对学生学习的难点、课程知识应用展开,形成在线学习与在线讨论、线下指导有机衔接、充分互动的学习系统。

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上传教学视频到学校统一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性。 按知识点制作的教学视频,每个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原则上纯在线课程,每1学分课程的视频总时长应不低于350分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每1学分课程的视频总时长应不低于250分钟。

六、结题验收

在线课程建设期满,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对课程建设结题验收(具体标

准,参见《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验收标准》)。验收合格后,在下一学期,可实施在线教学。

七、申报程序

1.课题负责人填写《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请表》(附件1)并向所在二级学院(部、中心)提出申请。

2.二级学院(部、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建设项目进行院级评审,填写专家意见。

3.由二级学院(部、中心)填写《2019年度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并排序(附件2)。以上纸质材料(申报书两份、汇总表一份)于2019927日前统一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行政楼337),电子稿发至yuanwg@sdju.edu.cn

 

附件:

1.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请表

2.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3.上海电机学院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验收标准

 

 

教务处

201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