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2021春季学期期末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52

各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要求各学院切实加强期末考试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强调如下:

一、基本原则。准确无误、按时到位、监考规范、及时处理、尽早发现。

二、提高认识。从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出发,以对学校、教师、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考试管理工作。

三、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试卷的命题、印制、发放、回收、评阅、分析和归档工作。

四、加强培训。做好新进教师的监考培训工作,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学事故类别等级对照表》(见附件1)、《上海电机学院监考工作流程》(见附件2)等文件中关于考试和监考规范的规定,要求教师熟悉且严格遵守监考和考场规范。对于监考不规范行为,将记入所在学院常规教学考核扣分项。

在监考过程中,监考教师不得有玩手机(并将手机设置为振动、静音或关机模式)、聊天、看书做试卷、吸烟、久坐、睡觉、中途无故离开考场等监考不规范行为,一旦查实,将严格执行对于考试管理的教学事故的行为认定。

对于考试违纪和考试作弊者,监考人员应立即告知考生本人,并立即终止其考试,并将其违纪、作弊事实如实记录在《监考记录单》上,填写《上海电机学院考试违规处理告知书》。

五、加强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意识的培养,加强监考力度,严抓考试作弊现象,从严从实进行处理。

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学生考试违纪、考试作弊处理条例(摘要)》(附件3)、《上海电机学院考场规则》(附件4)等相关规定。特别强调学生不得携带与考试有关的材料、手机等电子存储设备进入考场;考前服从监考教师安排,配合做好清场工作;考试过程中不参与、不实施违纪、作弊行为。

六、加强巡考。学院要成立专门巡视组,制定巡视方案,提交教务处备案,认真检查监考教师到位情况和考场纪律情况,发现监考教师或考生违纪违规行为的,要及时制止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七、完善程序。为保证毕业资格审核工作顺利进行,要求任课教师在考试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学生考试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成绩一旦提交,对成绩录入有误的,要严格按照任课教师提出更正申请、分管教学领导审批的程序予以勘误,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学生考试成绩。

八、落实防疫防控要求。考试前和考试中保持通风。如遇突发情况,请及时联系相关考务人员。

严肃考风考纪是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加强考试管理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


 

附件1:教学事故类别等级对照表

附件2:上海电机学院监考工作流程

附件3:考生考试违纪、考试作弊处理条例(摘要)

附件4:上海电机学院考场规则


 

教务处

2021621